康安途海外就医 扫码咨询
康安途海外就医 小程序官网

常见疾病库

当前位置: 康安途海外医疗 > 肿瘤新闻 > 如何有效预防抗癌药物导致的药物性肝损伤?

如何有效预防抗癌药物导致的药物性肝损伤?

时间:2019-04-10 15:20 来源:康安途 作者:康安途出国看病

  近年来随着抗癌药物,特别是分子靶向药物在临床的广泛使用,其所导致的药物性肝损伤(DILI)不可小觑,部分药物的DILI发生率甚至高达50%以上。因此,抗癌药物相关的DILI,已成为临床用药及药物研发过程中一个越来越引起重视的问题。抗癌药物是引起DILI最常见的药物之一,由其引起的急性肝衰竭(ALF)的比例达11.9%,居第2位。对不接受肝移植的ALF患者,最终死亡率高达60%~80%。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预防抗癌药物导致的DILI呢?

抗癌药物

  预防抗癌药物所致DILI时,需要医师熟悉所用抗癌药物的用药指征或联合方案的肝脏毒性,原则上需要掌握以下几点:尽可能避免有肝毒性的药物联合应用;对有肝脏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慎重选用肝毒性药物;对于既往治疗后出现肝损伤的患者应根据肝损的程度调整所用的药物及其剂量;化疗期间和化疗后密切监测肝功能,一旦出现肝功能异常应及时停用相关药物并积极护肝治疗。临床实践中,要有“预防大于治疗”的理念。国内一项有关异甘草酸镁注射液预防化疗所致肝脏毒性的临床研究的初步结果显示,预防用药使肝功能异常率降低了15%,且可获得更好的临床获益和经济获益。

  在化疗过程中,DILI发生早期进行干预是很有必要的,可参考药物警戒定律,即海曼法则,包括以下3个方面:①药物导致肝损伤,通常表现为ALT和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升高>3ULN;②少数患者会出现TBIL>2ULN,但无胆道阻塞、胆囊或胆道疾病及肿瘤引起的ALP增高等;没有其他原因可以解释转氨酶和胆红素的同时升高。有关化疗药物性DILI停药基本原则,可参照FDA 2013年DILI指南中有关临床试验中的基本停药原则:ALT或AST>8ULN;ALT或AST>5ULN,持续2周;ALT或AST>3ULN,且TBIL>2ULN或INR>1.5;ALT或AST>3ULN,伴逐渐加重的疲劳、恶心、呕吐,右上腹痛或压痛,发热,皮疹和(或)嗜酸性粒细胞>5%。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s://www.kangantu.com/



添加康安顾问,想问就问

【康安顾问】

7*24小时响应服务需求,服药指导,膳食指导,报告解读,“一对一”定制服务,让您省时省力省心!每个康安顾问背后都有一个庞大的医生团队。 详情请点击

(责任编辑:康安途出国看病)

评论

  • 相关推荐
  • 其他推荐

频道栏目

添加康安途医学博士免费咨询

已有 127822 名患者成功添加
专业医学博士,7*24小时响应服务需求,用药参考,前沿治疗,报告解读等解决您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肿瘤新闻文章

本周热门文章
咨询电话

微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免费咨询医学博士